不许嵩口

我痛经得要死给男友煮夜宵的时候,他在送别人回家...

    我痛经时,男朋友加班到半夜才回家。


体恤他加班辛苦,我趁他洗澡,捂着肚子去给他煮宵夜。


把一碗热面放在餐桌上,正巧他放在一边的手机亮了。


一条微信弹出:「陪我加班还送我回家,大恩不言谢,给你比心~」


-


窝在沙发上,我全身发冷,强烈的小腹坠痛,痛的我直冒冷汗。


许州洗完澡从浴室出来,浑身冒着热气。


他坐到我身边擦头发,我不由自主想靠近他取暖。


「你能不能抱抱我。」


但还没碰到他,他下意识的躲开了。


看着他的动作,我愣住,心里也一片寒意。


许州只解释:「你手太冷了。」


心中五味杂粮,最终被我全压了下来。


「嗯」了一声,我提醒他:「我给你煮了面,在餐桌上。」


许州扯下擦头巾扔沙发上,走向餐桌,却只拿起了手机。


「我没什么胃口,不想吃。」


说着,就径直朝着房间走去。


我看着他的背影,本想忍下的情绪,最终还是爆发了。


我问他:「你晚上在公司吃过了吗?和别人。」


许州顿住脚步,自晚上回家后,总算是第一次见目光放在我脸上。


「加班,和同事一起点了外卖而已,你别多想。」


我苦涩的笑了一下,「和女同事吧?」


许州眉头皱起,有点儿不耐,「江念,女同事的醋你也吃么?」


我愣住,心里泛酸。


我问了两句,就这么凶吗?


许州,你对女同事的态度,比对我好多了。


2


许州洗澡时,我看完了他和方媛的聊天记录。


方媛是许州的同事。


两个月前刚进他们公司,被分到许州他们工作组。


几乎是方媛到公司的当天,她就加上了许州的微信。


打招呼的语调活泼又可爱:「你好,我是今天刚进公司的新同事方媛~以后请多多关照呀~」


配上一张猫猫卖萌的表情包。


聊天记录许州都没有删。


我看见他当时只回了女同事一句:「多多关照。」


看起来很礼貌,似乎没有任何不对劲。


但我知道,这已经是最大的不对劲了。


许州以前从来不会回这种和工作内容无关的消息,更不会同意一个才进公司小姑娘的好友添加。


从前他刚去公司时,有一个也和他同组的女性前辈加他微信。


他是直到半个多月后,和人有了工作交流需求才加的这个前辈。


而现在……


我翻完了他们两个月来所有的聊天记录,内容不算多,但几乎他对她每条消息都会回复。


他对她是不一样的。


也许许州自己都没发现,但我知道。


3


这一整夜我都没能睡着。


一晚上,我脑子都在回忆我和许州在一起这些年的事。


早上许州醒时,我还倚靠着床头坐起,看着外面朦朦胧胧亮的天。


「你醒了?」


许州坐起问我。


大概是看见了我憔悴的脸和眼底的淤青,我明显感觉到他愣了一下。


才迟疑地问:「你一晚没睡?」


我轻轻地嗯了一声。


许州又说:「你脸色不太好,白天好好休息一下。」


我没说话了。


昨晚睡前的一点不愉快,他好像都忘了。


不光如此,他也丝毫不记得,这几天是我每月都会难受的日子。


我的身子不算好,痛经一直很严重。


以前刚和许州在一起时,他每次看见我难受,都会很心疼我。


他会给我准备热水袋,给我兑红糖水,哄着我喝下去,然后会抱着我,轻轻地帮我揉肚子。


那时候,我每个月什么时候来月经,他记得比我还清楚。


如果说昨天是工作太忙,他忘了。


但现在他看见这样的我,却丝毫没有思考我的难受。


许州不再为我着想,这些变化,他好像也没察觉到。


4


「今天晚上……你能不加班,早点回来陪我吗。」我找回我的声音,有些低声下气的问许州。


他已经穿戴好了衣服,回头看向我。


好一会儿,才走到我床边,替我拉了拉被子,询问我:「你怎么了?」


我顿了顿,终于忍不住告诉他:「我身体不太舒服……」


许州表情迟钝了一下,好像终于想起来了。


他有些愧疚的看我:「我最近太忙,忘了你这个月的日子。」


「你今天别做饭了,就躺床上好好休息,我给你点外卖。」


我看着许州,心里有点苦涩。


小心翼翼把刚刚的话又问了一遍:「那你今晚能早点儿回来陪我吗?」


许州眼神微微垂下,语气里满是疲惫。


「江念,我需要工作。」


我没说话。


于是许州摸了摸我的头发,有些哄我的语气说:「听话好吗?」


我还是沉默。


大概许州就认为我是默许了,他站起身就要出房门。


门打开那一刹那,我突然又开了口。


「昨晚,你是在陪方媛加班吗?」


他愣住了。


皱眉看我,「你偷看我手机了?」


「我和她什么都没有,你别乱猜。」


他语末有个小声的「啧」被我听到了,是他下意识的不耐烦。


「江念,你要这样胡思乱想,我真的会很累。」


说完,许州关门而去。


他语气很平淡,但他眼底的失望和厌倦,不加掩饰。


那一瞬间,我只觉他让我好陌生。


5


房间的隔音不算好,我隐隐约约听到门外许州的电话铃声响了。


仅响了一下,他很快就接了。


我只听到一声「喂」,接着他远离房间,刻意压低了声音说话。


不知道为什么,我就是觉得这个打电话的人,一定是方媛。


掀开被子,慢吞吞走出房间,我不知道自己是抱着怎样的心态,站到厨房外,听里面的许州打电话的。


我不知道方媛跟他说了什么。


反正许州笑了一声,他低沉的声音说:「黑色确实更稳重,但你送谢礼还让我自己选颜色,是不是有点奇怪?」


我听着这句话,顿时浑身僵住,像一桶冰从头顶往下浇。


许州讨厌黑色。


准确来说,是许州讨厌黑暗,所以连同黑色,一起不喜欢。


小时候许州父母很忙,他爸妈都是做生意的,总是四处奔波,留下他一个人在家。


有一次许州父母刚离开,他家的电路出了问题,连着半个月,许州家没电,晚上他只能摸黑窝在家里。


那时我和许州一个班,他父母又和我父亲关系好,所以我父亲总让他来我家玩儿。


很晚了,许州总是不愿回家,我爸留他,他又拒绝着跑出我家。


有次我送许州离开,他才沉默地告诉我。


「江念,你家有光。但是,这不是我家。」


我望着说这话时的许州,他想装作无所谓,但他眼底的落寞出卖了他。


那一瞬间,我忽然很难过。


许州羡慕我。


但他却不知道,我一直也很羡慕他。


虽然他父母总是不在家,但每次他父母回来时,都会一起去接他放学,他们会笑着拥抱他,一家人拥在一起走。


而我……我爸和我妈在我还没记事时,就离婚了。


平时我爸对我不冷不热的,从不允许我提起我妈。


一旦我问我妈在哪儿,他就会用一种憎恨的目光看我。


我羡慕许州,有一个和睦的家庭。


尽管人类的悲欢并不相通,但因为心里都有一块伤痛吧,所以很长一段日子,我和许州都互相依偎,互相陪伴着对方。


一直到了我俩高中毕业。


他大学考去了南方的城市,我考去了北方的城市。


整整四年,我没再见过他,我们也没再联系过,直到毕业后回到家乡工作,我们才再次相遇。


在一起后,我发现许州从不选择黑色的东西。


衣服避开黑色,鞋子袜子避开黑色,就连写字用的墨水,都不选黑色。


除了头发和瞳孔,我从未在许州身上见过其他物件是黑色的。


我知道原因,因为许州喜欢光明,怕黑。


我理解他,所以体贴他,也特意避开黑色。


而现在,许州毫不介意的接受了这个颜色,甚至还能笑着和人开玩笑。


原来许州的光,不是我啊。


6


许州打完电话走出厨房时,看见我,还在下意识的皱眉。


我猜他要问我为什么偷听他讲电话。


所以我在他开口前,抢先说了话。


「许州,我们分手吧。」


「你说什么?」


许州的眉毛还是拧在了一起,表情看起来有点儿生气。


「江念,你又在闹脾气吗?能不能别闹了。」


他的这句话敲打在我心上,让我的委屈一下子就憋不住了。


许州有一次跟我说「能不能别闹了」,我记忆很深刻。


大学毕业刚回家乡那年的春节,除夕夜我爸带着我去了许州家一起过的。


吃完晚饭我和许州下楼放烟花,他细心的为我点燃仙女棒才放在我手里。


稍微有威力的鞭炮,都不肯让我玩。


我当时觉得很无趣,就一直和许州抢鞭炮。


拉他的手腕,拽着他的衣服想抢过他手里的东西。


后来急了,险些把他的外套扒拉下来,整个人都挂在了他的身上。


当时他慌神的想避开我,又不敢用力推我,憋得耳尖通红,和我说话无奈的语气,都是藏着宠溺的。


「江念,能不能别闹了。」


我反应过来两人此时姿势有点儿暧昧,赶紧远离他。


本来感觉很尴尬的,但许州却很自然的又向我靠近些,把手里的烟花鞭炮都给我看。


声音温柔:「你喜欢哪个,我放给你看,行吗?」


我抬眼时,与他四目相对上。


远处烟花炸开,星星点点的光亮照进许州的眼里。


他的眸中,全是我。


那天晚上之后,我和许州的相处就变得很微妙,没多久,他向我告了白,我们在一起了。


可现在一切都变了。


明明是同一句话,从同一个人嘴里说出。


为什么落在我心里的感觉,却差怎么多。


我一点一点的低下头,嘴角勾出一个苦涩的笑。


「我没有闹。」


我往后退了半步。


「许州,我是认真的。」


「我们分手吧,白天我就收拾好东西离开,你去上班吧。」


等你下班回来,就不会再看见我了。


我掩藏下后半句话,转身又回了房间。


7


用了一上午我就打包好了我的所有行李。


说实话,比我想象的少。


本来打算直接离开的,但还没叫车,我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。


是方媛。


她约我见一面。


中午十二点半,我去赴了方媛的约。


走进餐厅的那一刻,我一眼看见了她。


昨晚在许州手机里看他们的聊天记录时,我翻过了方媛的朋友圈。


我看见过她发的自拍。


照片中她坐在办公室,对着镜头笑靥如画,弯起的眼睛像月牙,嘴角有两个甜甜的梨涡。


而那张照片的角落里,有个模糊的人影正在埋头工作。


方媛这张照片的朋友圈写道:「某人帮我工作,那我就偷个懒吧~(ps:已屏蔽老板~)」


朋友圈下面,还有许州的评论:「不想涨薪了?」


方媛回复一个委屈表情:「你舍得我吃不起饭吗?」


思绪渐渐歪了,我忙收回。


再看向坐在桌前的方媛,她侧头看着窗外,嘴角有淡淡的笑,应该心情不错。


她长得很漂亮,笑起来时,元气满满,又很可爱。


我想,要是我,大概也会对她委屈的表情心软。


难怪,许州能让她成为特例。


走到桌前坐下。


方媛看着我,先是愣了一下,然后露出甜甜的笑。


「你就是州哥的女朋友,念念姐吧?你好,我是方媛,你可以叫我媛媛。」


大方,开朗,毫不露怯。


眼前方媛坦荡的让我反而有几分不知所措。


我缓缓垂下眼眸,语气不带情绪的问,


「你找我有什么事?」


「是这样的念念姐,」方媛也不含糊,直奔主题。


「我今早看州哥心情不太好,一问他得知你们要分手……我不知道是不是我早上给他打电话的原因。我就想找你跟你说一声,我给州哥打电话没有别的原因,因为他一直很照顾我,我想送他礼物而已……」


「希望你不要误会。」


方媛的话算是很正常的字词。


落在我耳里,却扎的我心疼。


许州居然这么快,这么直接的就将我们分手的事告诉了一个同事。


他在告诉她的时候,会是怎么说的?


是不是会跟方媛提起,不知道我在闹什么?


我想起这两日许州同我说话的语气,我似乎都能想象到他语气里的厌烦和疲惫。


似乎都能想到他提起我的不耐烦表情。


他还放纵这个同事找到我面前来,劝说我不要误会。


这就像是一记无声的耳光打在我的脸上。


让我变成了一个不懂事,小肚鸡肠,爱胡闹的女人。


我张张嘴,一时之间竟然不知道该说什么。


说实话,无论我和许州的感情如何,走向何处,我实在都没必要跟一个第一次见面的女人,谈论一个字。


而恰在这时,我偏头看见窗外一个人正在朝着餐厅走来。


他脚步飞快,难以掩饰其中的焦急。


他瞧见了坐在窗前的我和方媛,第一眼先落在了方媛身上,眼底的担忧一览无遗。


然后转而瞧见我。


又是皱起眉头。


我一下就笑了。


我知我不可能是人见人爱。


但我还第一次发现,我原来是这么的不招人待见。


许州一走到我们桌前,还没站稳,第一句话就是质问我,


「江念,你到底想做什么?」


他语气很凶,居高临下,「你要吵要闹要分手,在家还不够,你找她做什么?」


这一刻,我感觉自己好像小丑。


我清晰的看见対面方媛的脸上有尴尬,她抱歉的看了我一眼,用手拽了拽许州的袖子。


「州哥,你别怪念念姐……」


「是我主动打电话找她的。」


许州表情霎时顿住。


但仅仅一秒,又泰然自若。


他同方媛说话的语气轻了很多,

评论(1)

热度(6)